第一屆台灣喉科醫學會年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 1st Taiwan Autumn Laryngology Conference (TALC 2023) 經過將近一年的規劃籌辦,與各界專家同好們的支持之下,最終超過200人次報名,大會於2023年9月2號~3號於林口長庚醫院研究大樓盛大舉辦。

TALC 2023 的slogan是Breath well, Eat well, Sleep well, Talk well (BEST),標示著大會主題囊括呼吸,吞嚥,睡眠與音聲,每個領域都期望帶來最新技術與最好的主題深入探討。

開幕式依序邀請大會主席台灣喉科醫學會方端仁理事長,林口長庚醫院陳建宗院長以及台灣耳鼻喉頭頸醫學會婁培人理事長致詞。並且留下開幕式大合照。

本次會議特別邀請到各國喉科專家:Prof. Ted Mau (美國)、Prof. Yoshihiko kumai(日本)、Prof. Meiho Nakayama(日本)、Prof. Han-Su Kim(韓國)、Prof. Tack-Kyun Kwon(韓國) 為我們帶來精彩的演講。

Prof. Ted Mau開場演講
Prof. Ted Mau與蕭自佑醫師
Prof. Han-Su Kim演講
Prof. Han-Su Kim與戴世光醫師
Prof. Meiho Nakayama
Prof. Meiho Nakayamam與林政佑醫師
Prof. Yoshihiko kumai
Prof. Yoshihiko kumai與朱本元醫師
Prof. Ted Mau分享年輕學者如何撰寫投稿論文
蔡青劭醫師,Prof. Ted Mau與方端仁理事長
Prof. Tack-Kyun Kwon
楊宗霖醫師,許彥彬醫師與Prof. Tack-Kyun Kwon

國內講者symposium精彩主題包含睡眠,音聲,吞嚥,進階咽喉癌的治療與手術以及甲狀腺。與會者與講者熱烈進行討論。

除了精彩的演講之外,會議還同時舉辦兩個工作坊,第一天頭頸部腫瘤病人吞嚥照護工作坊,邀請專科醫師及語言治療師組成陣容堅強的講師,從完整的臨床評估,到纖維內視鏡吞嚥檢查、螢光吞嚥攝影檢查的介入時機,再到放射線治療前後的照護重點,最後是吞嚥復健如何改善目標肌群的肌力及耐力,深入淺出的內容,讓與會者收穫良多。

第二天是Flexible Laryngeal Endoscopic Workshop & Hands-on Course,完整介紹內視鏡的運作與應用,從「軟式纖維內視鏡」深入喉部結構,到內視鏡的設計、類型及維護方式,再到「喉頻閃檢查的原理和臨床應用」,最後是頭頸癌患者的「經鼻食道鏡檢查」,現場還有器械模型可以操作,達到教育與實作的目標。

此次大會的紀念品特別設計了紀念徽章,以期往後的每一年年會都設計不同的年度徽章,讓與會者收集徽章,收集回憶,一起創造歷史。

此次大會除了在研究大樓外設有精神堡壘,室內場地也設立拍照打卡點,讓大家盡情發揮創意,留下足跡。

9/2晚上於福容飯店舉辦晚宴,宴上頒發由理監事共同投票選出最佳論文海報獎前三名以及特別獎,得獎名單由頒獎老師打開信封才公布,非常緊張呢!第一名為土城長庚呂俊廷醫師,第二名為高醫莊承勳醫師,第三名為林口長庚徐子翔醫師,特別獎為新竹馬偕李翊豪醫師及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張意語言治療師。恭喜得獎者!

會議圓滿落幕,感謝許多台灣喉科醫學會會員留下來參與會員大會,也留下第一屆年會理監事及會員大會的歷史畫面,期待2024年年會再次相見。

相關文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