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資訊

喉科醫學會搜集專家意見,發表喉科醫學相關的保健資訊。

最新衛教文章

2023 年 1 月,台灣喉科醫學會舉行學術研討會,主要討論咽喉逆流治療現況,因在台灣每四人就有一人有胃酸逆流的問題,是現代人常見的疾病。當胃的內容物逆流至食道處,常見的典型症狀為心灼熱、酸逆流感,就是我們俗稱的胃食道逆流;而胃內容物若逆流至咽喉部,則可能出現咳嗽、喉嚨卡卡、聲音沙啞等非典型症狀,此稱為咽喉逆流,因此耳鼻喉科診間不乏因咽喉症狀前來求診的病患。然而大部分咽喉逆流患者的症狀與一般感冒、過敏症狀接近,因此容易缺乏警覺而延誤就醫時機。 事實上,對咽喉部傷害較大的胃內容物主要是胃酸和胃蛋白酶;其他非酸性物質如膽鹽也會加劇喉部傷害,且咽喉黏膜較胃黏膜脆弱,因此對胃內容物的耐受度較差,一週只要有三次胃內容物逆流至咽喉即有咽喉逆流的症狀出現;而一般胃食道逆流則是一天要有五十次逆流至食道才會有相關症狀。咽喉逆流若不透過生活習慣或藥物治療改善,恐致聲帶慢性病變,造成不可逆的損傷。

喉科醫學會李宜潔醫師表示,根據 2019 年美國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對咽喉逆流的「臨床診斷及治療指引」,改善症狀建議先從調整生活作息開始,包括減少壓力、避免菸酒、減重且避免穿緊身衣物減少咽喉逆流的發生;而在藥物治療方面,美國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建議第一線治療用藥為藻膠酸 (Alginate),其不管對於酸性或非酸性胃內容物逆流皆能有效改善。根據近期的研究,單獨使用氫離子幫浦抑制劑 (PPI) 改善咽喉逆流幫助較小,因其對於非酸性或混合性逆流的效果較差,若同時使用藻膠酸 (Alginate) 及氫離子幫浦抑制劑 (PPI) 治療咽喉逆流可達到加乘效果。另外,治療時間上,由於咽喉黏膜恢復期較久,治療需要較有耐心,一般需要三至六個月的治療。

李宜潔醫師還指出,根據研究,藻膠酸單次投予的劑量至少需要 500 毫克,以達到抗胃食道及咽喉逆流的目的。由天然褐藻 (昆布) 萃取的藻膠酸分為錠劑和水劑,水劑口感像奶昔,且因其不會被人體所吸收,所以安全性高,懷孕婦女、嬰兒也可使用。藻膠酸服用後可於五分鐘內在咽喉、食道上快速形成保護膜,緩解逆流物至咽喉的不適,且其與胃酸接觸後,會在胃液最上方形成泡沫曾阻隔胃內容物逆流,最後,藻膠酸還可中和過多的胃酸,藥效可維持 4 小時之久,臨床上民眾的接受度與用藥反應皆良好。

文/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耳鼻喉部 方端仁醫師

痙攣性發聲異常 (Spasmodic Dysphonia/Spastic Dysphonia,SD) 分為兩大類–「內收肌痙攣性發聲障礙」和「外展肌痙攣性發聲障礙」。內收肌痙攣性發聲障礙(AdSD)明顯症狀為在發母音(如ㄚ、ㄧ、ㄨ、ㄩ等)的時候聲音會斷斷續續不連貫;而在外展肌痙攣性發聲障礙(AbSD)中,在清音(如k、h、p、s、t等)發音時,聲帶會延長性的閉合不全。內收肌痙攣性發聲障礙(AdSD)比外展肌痙攣性發聲障礙(AbSD)較常見。

此疾病多發生於歐美國家,亞洲地區的案例較少見,大多好發於女性,發病原因不明,確診不易,是一種中樞神經系統與局部肌肉張力異常疾病,在喉部器官組織並沒有任何病兆,很多會誤診為心理因素的音聲問題,有研究統計從第一次就診到確診平均約需4.43年,且平均需看3.95個醫生才能被確診。目前臨床的標準治療是藉由肉毒桿菌素注射控制聲音的問題,以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此治療已有30年的歷史,有研究顯示患者隨著注射次數增加後病情會趨向穩定,但肉毒桿菌的注射頻率和劑量完全依照病患症狀來決定,平均4~6個月須回診注射。除了注射治療有些患者會搭配藥物及安排語言治療師介入治療,以提升患者聲音控制的穩定性。

文/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耳鼻喉部 方端仁醫師

個案:31歲陳先生因聲音沙啞來到門診,他說:「在外面已經治療三個多月,也沒好,說是喉炎,但我也不會痛,反倒是一直咳嗽和嗆到水。」我們幫他安排喉部內視鏡檢查,才知道是聲帶麻痺的問題。陳先生並沒有感冒也沒有做過其他手術,所以為了找出原因,方醫師請陳先生再去追蹤胸腔X光檢查及電腦斷層,最後發現其腦部有腫瘤,由於腫瘤壓迫到神經才導致聲音沙啞。

腦瘤引起的聲帶麻痺是比較嚴重的一種,其受傷的範圍在第十對腦神經迷走神經的上支(喉上神經),症狀會隨著時間而越來越嚴重,因為中樞性的神經受損是無法再生,常常會合併有吞嚥障礙、嗆食、嚴重的聲音沙啞或一點聲音也發不出來,是無法靠補償自行修復,甚至有一些患者會有舌頭麻痺的問題,而這種類型的聲帶麻痺必需盡早接受治療而不需要等待。

一般沒有原因的聲帶麻痹通常為病毒性引起,其症狀較為輕微,有一部分的人會自行恢復。而另外有一群周邊性的聲帶麻痺者,其原因大多為食道、甲狀腺、肺臟手術後引起的,僅單純傷到喉返神經,有些患者可能隨著時間有部分的神經會再生,但我們的研究報告,越早期的介入治療,除了立即改善病患的生活品質之外,當神經未復原時也不太需要再進一步手術治療。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耳鼻喉部

◎什麼是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人在睡覺時,上呼吸道(包括鼻咽、口咽及喉部)發生反覆性的塌陷,因而堵住呼吸道造成呼吸變淺且變費力,更嚴重者會造成氣道完全堵塞而造成吸不到空氣及窒息。大多數人是因為肥胖造成呼吸道狹窄,或造成維持呼吸道通暢的肌肉張力不足而容易塌陷所致。也有人是因為先天下巴較小或後縮、扁桃腺或懸壅垂過大或先天顱顏缺陷,造成氣道狹小所致。

◎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危險性有哪些?

  1. 白天嗜睡,造成注意力無法長時間集中,因而工作效率低弱,並且會在開車時打瞌睡而造成車禍意外,甚至死亡。
  2. 於睡眠時發生心絞痛、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甚至可能發生睡覺中猝死。
  3. 年紀輕輕就發生肥胖、糖尿病、高血壓、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
  4. 突然或加速的記憶力減退,也可能與提早發生的失智症有關。
  5. 人格特質的改變(如焦慮、失眠、脾氣暴躁、躁動不安等)。甚至罹患憂鬱症或失眠症。
  6. 性慾降低因而產生性功能障礙。
  7. 夜間頻尿。
  8. 夜間有不正常之肢體活動,如夢遊、夢囈及夢魘。

◎哪些人要強烈懷疑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覺打鼾,睡覺當中有呼吸暫停現象,體重過重,脖子粗短,年輕就得高血壓或糖尿病,夜間發生之氣喘、心臟病或中風發作,白天嗜睡容易在會議中或看電視時短時間內就會睡著,曾因打瞌睡發生車禍或意外災害。只要您或您的家人有上述兩個以上之症狀就要強烈懷疑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為什麼要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

  1. 消除睡眠中不良的打鼾、呼吸中止、不正常的覺醒、頻尿等症狀,改善自己及床伴的睡眠品質,增進白天的生活品質。可以增加頭腦清醒度,增進工作效率,並且明顯減少工作或開車中因打瞌睡發生的意外災難,確保生命安全。
  2. 減少心臟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發生的機會,可明顯減低心臟病、心律不整、腦中風及睡眠中猝死等併發症,減少死亡機會。
  3. 對於已有高血壓或糖尿病的病患,可較容易的控制病情,甚至減少用藥劑量。
  4. 減緩大腦認知功能的退化,如記憶力退化,可能可以減少或延緩老年痴呆症的發生。

◎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方法

  1. 減重。對於體重過重者,減重是唯一證明可以有效根除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非侵入性治療方式,也是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第一必要要件。
  2. 睡前四小時不可飲用酒類飲料,避免在睡前使用鎮靜安眠藥物,戒煙。
  3. 側睡。在部分的病人中,仰躺睡覺時較容易發生睡眠呼吸中止症,而側躺睡覺時,發生的比率會下降。
  4. 有鼻塞症狀的人可以使用減輕鼻塞的藥物,有時可減輕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程度,也可增加持續性氣道正壓呼吸器使用的舒適性及效果。
  5. 睡覺時使用持續性氣道正壓呼吸器。這是目前針對成人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標準治療方式。
  6. 口咽喉整形手術(包含懸壅腄整形手術、扁桃腺摘除手術、舌根縮減術…等)。針對打鼾效果極明顯。並可在某些特定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減輕發生程度或治癒,近來有各種新式工具如電漿刀、達文西機器手臂等輔助,可大幅減低手術不適與提高成功率。
  7. 口腔牙套矯正器。可以減少打鼾及減輕睡眠呼吸中止發生的程度,而在少部分的患者則可以消除睡眠呼吸中止的情形。
  8. 顏面整形手術。針對顱顏缺陷者為治療首選,但在其他非顱顏缺陷者,則為最後一線的重要治療方式。